從「毛毛的」說起

北二高發生走山坍塌意外,交通部長毛治國向馬總統簡報整體狀況,沒想到才和蔡小英辯論完ECFA的馬總統直呼「心裡毛毛的」!讓人搞不清是因為部長姓毛讓他毛毛的,還是看到什麼毛讓他毛毛的。事實上不止北二高無緣無故亂崩讓總統毛毛的,兩政黨論辯ECFA不知什麼說啥碗糕也讓人民怕怕的;美股某位天才交易員誤把「Million」(百萬)打成「Billion」(十億)害得美國股市狂跌近1000點,導致台灣股市作伙慘慘的;大學生22K就業補助即將到期預計再創失業率新高,讓所有大學畢業生的臉都綠綠的;范植偉動不動就把王心凌的初夜拿出來說嘴,引發廣大粉絲對他恨得牙癢癢的;注意到了嗎?這一切的一切全部都和中文裡面的「疊字」有關。幫友們,本期讓我們一起來搞懂字要怎麼疊才夠正點!

疊在一起效果更好

「疊字」跟斯斯一樣也分兩種:第一種是把同樣的文字字形重複疊合在一起變成一個漢字,大概有二字疊、三字疊、四字疊、五字疊幾類。字義多引申強調被重複文字的特性,所以會有大量、累加的感覺。例如兩個火疊在一起變成「炎」,三個火就是「焱」;第二種是修辭學的疊字,又稱作「疊詞」或「重言」,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形和字義都相同的漢字重疊使用。例如馬總統說「毛毛的」。當然繼續細分下去,還有名詞疊字(粉圓粒粒)、動詞疊字(打打啵)、形容詞疊字(濕答答)和副詞疊字(輕輕地舔),但總而言之,疊字的效果就是凸顯、強調、加重單一文字的個性,讓語言更生動、甚至產生類似RAP的節奏感。

如果要說最喜歡使用疊字的族群,那必定非新手父母莫屬。請幫友們回想童年時期,不知有多少次聽見你的爸媽在耳邊說以下這些話:「乖乖,喝捏捏!」(大一點就是「吃飯飯」)、「要不要玩車車?」、「不要摸!那個燙燙!」、「不要玩!那個髒髒!」……諸如此類不及備載,因此開口閉口使用疊字很容易讓人覺得幼稚或裝可愛。不過,像我們這麼愛國,當然絕不會說英明神武的馬總統幼稚是吧!

 例句教學:

1.      小馬哥也太誇張了吧!什麼毛毛的,我還娘娘的哩!(顯示為形容詞疊字)

2.      老公,今晚要不要愛愛?(顯示為動詞疊字)

3.      老婆,今晚要不要頂呱呱?(顯示為狀聲詞疊字,意思是頂了什麼東西結果發出呱呱叫的聲音。當然也可能只是丈夫問妻子要不要吃炸雞。)

4.      呼,今天真是被幹得爽歪歪!(顯示為形容詞疊字。但帶有強烈反諷意味,表示被幹譙、痛電到狗血淋頭。當然如果直接照字面解釋也通。)

5.      小弟弟胖嘟嘟的,真可愛!(顯示為形容詞疊字,但帶有強烈情色暗示意味。)

◎同場加開疊字脫口秀

不要再婆婆媽媽支支吾吾地扭扭捏捏,我不會覺得你怎麼好意思把赤裸裸的沉甸甸的那個給我色瞇瞇地看啦!你不要都不說話,那會讓我覺得你毛茸茸又陰森森,你一直惡狠狠的樣子又不動作到底是什麼意思?要不要脫就坦坦蕩蕩大大方方說出來啊!你繼續吞吞吐吐結結巴巴鬼鬼祟祟,別怪我匆匆忙忙潦潦草草喔!你不要覺得我咄咄逼人又喋喋不休,畢竟時間有限,你不趕緊讓我滔滔不絕說明完畢,我怎麼讓你空空如也?(節選自某個擁有優良國文素養的護士與匿名捐精者的對話)

◎原訂刊登於《FHM》男人幫6月號,結果交稿時被編輯打槍說我怎麼自己悶著頭寫!這個單元停掉了!媽的我怎麼知道你們決定怎樣!你也沒有先告訴我啊!因此特別貼出來以饗偶爾來這裡鬼混的讀者。轟狂國文課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locust 的頭像
    iamlocust

    寂寞的遊戲

    iamloc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